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有关部署要求,结合学生党建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学生工作党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校各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

二、重点措施

按照中央总体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以示范带动基层党支部、广大党员学习教育,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个人自学,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意识担当;通过“三会”交流学习;学校集中组织1次支部书记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要求,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做1次个人学习体会交流。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不断有新进步新领悟,不断增强党性、提高素质。

2.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对照“两准则”“一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风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整改到位;学生党支部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开展自查整改,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

3.落实承诺践诺。通过挂牌党员寝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承诺践诺等活动组织学生党员亮出身份,积极履职尽责;通过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4.开展民主评议。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召开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三、工作要求

1.统筹兼顾,全面覆盖。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各院(系)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学生工作负责人)要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相关工作落实,指导学生党支部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支部实际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全体学生党员全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要求,确保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党员缺席需要请假并补课。

2.落实规定,创新形式。主题教育既要按照中央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同时要结合学校实际,努力让自选动作有创新。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注重宣传,及时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做好主题教育信息的推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发现、及时宣传学生党员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相关工作的新闻稿件可以通过邮件发送至marxism@sjtu.edu.cn,“交大新青年集结号”微信平台将进行专题报道。

4.有序推进,及时反馈。各支部应根据主题教育相关要求,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内容,及时总结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根据主题教育期间学生党支部建议安排,及时反馈工作情况报表和相关照片至指定FTP。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党委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