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引领广大师生深刻体悟立德树人的内涵、学习劳模精神,6月2日,密西根学院举办劳模讲堂,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贾金平教授讲述个人奋斗经历,分享劳模精神。此次活动是密西根学院、巴黎卓越工程师学院、文创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智慧能源创新学院工会联合开展的“五育并举”践初心,“五育融合”启新程思想政治引领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密西根学院工会主席杨艳春,文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工会主席赵凤出席此次活动。

贾金平结合个人工作和科研历程,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品格修养几方面分享了心得与感悟,给广大师生提出中肯的建议。

贾金平首先谈到教书育人是一名教师的本分和天职,作为一名高校的教师,首要任务是要潜心上好一门课,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教师也要努力做到勤学苦练、深入钻研,要传承好老交大教学传统,努力促进教学与科研协调发展,相互支撑,在教学中实现教研相长。

关于开展科学研究,贾金平建议师生们要结合自身专长精心选择研究方向,要选择具有前沿性、时代性和持续性的科学研究领域,要瞄准能帮助国家和企业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的关键领域,要始终以谦虚和尊重的态度与专家和同行开展沟通和交流。

最后,贾金平的分享落脚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他嘱托教师们要坚持德育优先,以身示范,将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科学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过程中,塑造学生良好的品格和科学研究习惯,引导学生将良好品格和习惯转化为具体的行为,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

杨艳春和赵凤向贾金平教授颁发“五育融合”践初心,“五育并举”启新程思想政治引领主题系列活动分享嘉宾感谢状。

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主题系列活动之劳动讲堂,五家特区学院将劳模精神引入到师生当中,通过劳模的言传身教,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用劳动精神和品格激励广大师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与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