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24届研究生远航教育活动于龙宾楼454会议室举行。密西根学院2020届硕士、工作于中共常州市委办公室的校友张炽源,密西根学院长陈谦斌、副院长沈泳星、党委副书记王冲、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吴琦、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任齐航及2024届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张炽源校友从过去、现在、将来三个维度,结合自身学习、工作经历为同学们带来分享。从过去的视角出发,一是要注重全面发展,大学校园所提供的训练不局限于学术,还有沟通、视野、规划等隐形特质;二是要做好阶段总结,尽管大家即将离开校园,但经验是相通的,方法是一脉相承的,要将学习阶段的方法论沿用更新在下一阶段。从现在的视角出发,一是要选择自己的热爱,热爱是漫长征途中的不竭动力,要勇于尝试、冷静选择;二是要尽快完成适应,学习、实习、工作是三个生活阶段,尽可能避免“颠簸”才能够更早地开始“提速”。从将来的视角出发,一是要贯彻终身学习,新岗位意味着新挑战,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克服其中艰难险阻;二是要做好人生规划,结合生涯发展规律制定劳逸结合的安排,找到自己的生活节拍,做到脚踏实地的同时也要仰望星空。

博士生代表李坪分享自身担任党支部书记经历。从开始时面对各项问题手足无措,到主动开展工作计划、强化组织建设,最后完成党建工作的传承,李坪表示,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

博士生代表杨硕分享自身科研经历。杨硕首先对导师给予的指导和学院提供的资源表示感谢,同时谈及通过努力,自己从一开始迷茫转变到如今的坚定,期待担任教职后将知识传递给自己的学生。

博士生代表程晶婕分享研究生阶段生活感悟。程晶婕将党组织的培养、师门同学的支持、导师的指导作为帮助自己完成学业的三股力量。

硕士生代表许佳文分享担任辅导员的经历。许佳文从自己本科期间经历出发,表示帮助他人让自己有成就感,因此选择担任辅导员,为同学们提供支持。

其余与会毕业生党员依次分享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感悟和经验。

陈谦斌为远航教育进行总结致辞。陈谦斌表示,远航教育不同于毕业典礼,希望同学们有更具体的思考,更紧密的交流。他向同学们分享三点思考:一是要心怀信仰、志存高远,坚信功不唐捐,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着对于自身专业的热爱,保留那一份刚刚进入航道时的希望与斗志;二是要勇于创新、行以致远,将创新作为一种思维,一种了解与解决事物时的习惯尝试,唯有不断推陈出新,方能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三是要大道行思、取则行远,总结在交大的所学所思,以来时路指导未来路,同时不忘“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常怀感恩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