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部署要求, 2021年5月31日,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二党支部在密西根学院454会议室举行“学史明理”专题学习,本次活动由密西根学院第一教工支部书记鲍华讲授《论持久战》与抗日战争的主题党课,通过学史明理专题学习,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道理。

鲍华从《论持久战》发表的背景、主要内容和观点两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这部关于中国抗日战争方针的军事政治著作。随后,他结合中国抗日战争的历史讲述了《论持久战》的伟大意义。这部著作是党指导抗日战争的纲领性文献,对全国抗战的战略指导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对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意义。他还指出《论持久战》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显示了强大的凝聚力,要想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就一定要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最后鲍华介绍到《论持久战》对于理解当今的世界形势具有现实意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新冠疫情影响的叠加,使国际国内形势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中国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论持久战》中的战略思维、全局思维、以人民为主体的历史观,对我们具有深刻启示意义。

随后,教职工党员围绕今天所学习的党课内容展开讨论。教师党员毕尤一谈到从今天学习的《论持久战》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为什么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抗日胜利的关键,更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鲍华分享的党课内容丰富、脉络清晰,让人感受很深。他指出《论持久战》也是一个战略规划,在学院正在全面推进未来技术学院建设之际,也需要学习《论持久战》中的战略思维、做好中长期的规划,教职工党员在进行人才培养和开展科学研究的过程中都需要有正确的思维路径和思考方法,要用正确的理论方法的指引实际工作,要善于运用创新的思维和方法。

本次党日活动还举行了2021年第一季度密西根学院“学习强国”教育活动颁奖仪式,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获得2021年首次学习“先进支部”称号,张羽等十名同志获得 “学习标兵”个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