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相关要求,充分发挥战“疫”期间学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广大学生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引领班风、学风,保障线上教学科研顺利进行。经研究决定,面向全校学生党支部开展“战疫先锋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行动内容

1.主题党日行动——按计划扎实开展“党组织生活”

学生党支部要继续按计划扎实开展党组织生活,通过线上主题党日,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了解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同时结合专业所学,主动为学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线上教学科研活动、后续返校复学工作等建言献策。(附件2: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资料汇总)

2.引领学风行动——为保障线上教学“上好每一课”

学生党支部要号召本科生和低年级研究生党员积极做好表率,督促班级同学共同遵守在线教学课堂纪律,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和讨论,主动做好“停课不停学”;号召高年级研究生党员在导师指导下,科学制定科研学习计划,扎实推进科研工作开展。学生党支部可通过组织线上学业辅导答疑、线上学习科研打卡等活动,积极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共同营造“学在交大”的优良学风。

3.书香校园行动——为积淀文化思想“同读一本书”

学生党支部要通过线上读书打卡、读书体会分享等方式组织支部成员每两周读一本书,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读书习惯,在读书中启迪思想、滋养心灵。(附件3:“书香校园行动”推荐书单,支部选读书目不限于推荐书单)

二、行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各院(系)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开展本次“战疫先锋行动”的全面指导,做好对学生党支部书记等骨干成员的线上培训动员,做到统一部署、过程指导、结果把关,学生党支部“战疫先锋行动”各项线上集体活动须至少有1名党建指导教师或年级思政参加。

2.精心谋划,扎实开展。各学生党支部要根据“战疫先锋行动”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战“疫”期间工作计划,并扎实推进落实,组织学生党员发挥先锋引领作用,为保障学校线上开学期间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贡献力量。

3.做好记录,加强宣传。各院(系)要及时择优报送学生党支部“战疫先锋行动”期间的优秀工作做法、典型人物事迹、以及优秀思想汇报,以“XX院系+战疫先锋行动报送材料”为主题,发送至邮箱marxism@sjtu.edu.cn,“交大新青年集结号”微信平台将专栏推送; “战疫先锋行动”期间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纪要(附件1),继续按原定要求每月最后一天前上传至FTP。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2020年2月21日